首页 >> 健康周刊 >> 美容塑身 >> 正文
秋季对症下鱼
·2007-09-17 07:09:23·来源:河北青年报·浏览:
■资料图片
  秋季正是体弱者进补的好时机,鱼类的蛋白质含量可达18%~20%,高于肉、禽、蛋、奶的蛋白质含量。鱼类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齐全,含人体内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的氨基酸,且配比均衡,对于人体的生长、发育、健身、美容、防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医学认为鱼的食用和医用价值很高,但吃鱼要讲究对症,对症吃“鱼”才能利于人体的健康。
调查显示
多吃鱼能预防前列腺癌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进行的一次长达30年的跟踪调查显示,经常吃鱼的人不容易患前列腺癌。研究人员分析认为,鱼体内含有的一种欧米加-3脂肪酸有预防前列腺癌的功效,特别是像三文鱼这种脂肪较多的鱼体内含有较多的欧米加-3脂肪酸。
多吃鱼可使人更年轻
美国研究证实,鱼的确是一种健脑食物,多吃鱼可使人更年轻。与不经常吃鱼的老年人相比,每周至少吃一次鱼的老年人记忆力的衰退速度要慢10%至13%。此外,吃鱼还可降低患老年痴呆症、中风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危险。
多吃鱼远离乳腺癌
日本研究发现,女性多吃鱼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每天吃鱼的人和每周吃鱼一至两次以下的人相比,乳腺癌发病率低43%。
鱼可削减吸烟损害
爱尔兰都柏林一家医院最近的研究显示,吃鱼可以削减吸烟对身体造成的部分损害。鱼肉中含有的氨基酸可遏止动脉硬化,减少吸烟的人死于心脏病及中风的机会。
多吃鱼可防中风
美国研究发现,鱼体内含有的“欧米茄-3”(OMEGA-3)型不饱和脂肪酸有加强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吃鱼可以大大降低患局部缺血性中风的危险。
多吃鱼可防视力退化
研究调查发现,每月吃一到三次鱼的人比起只吃一次鱼或不吃鱼者,患黄斑部退化的风险将会降低一半。
临床证明
痛风患者不宜吃鱼
因为鱼类食品中有嘌呤物质,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内嘌呤代谢发生紊乱引起的,主要表现为血液中尿酸含量过高,可使人的关节、结缔组织和肾脏等处发生一系列症状,故痛风患者如吃鱼往往会使症状加重。
结核病患者吃药时忌吃鱼
结核病人服用异烟肼时,如果食用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轻则恶心、头痛、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重则出现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胀、皮疹、腹泻、腹痛、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和脑出血等现象。
出血性疾病人不宜多吃鱼
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不吃鱼或少吃鱼。因为鱼肉中含有二十碳六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容易使出血性疾病患者的毛细血管出血不止,从而加重出血症状。
肝硬化病人忌吃鱼
鱼类脂肪中含二十碳六烯酸,对于肝硬化病人来说,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很容易出血,如果再食含有二十碳六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进一步使病情急剧恶化。
吃鱼禁忌
    因鱼的营养丰富,对人体有着较强的保健功能,故人们普遍爱吃鱼。但鱼的种类繁多,不同的鱼具有不同的保健功能,并且吃鱼也有“忌口”,不可掉以轻心。
闲话食鱼
  我父亲比较讲究养生,没事就做清蒸鲤鱼吃,说是可防老年痴呆。一开始我和儿子是偶尔赶上就吃,因为老爷子手艺特好,后来我们就变成特意去吃了。现在,儿子到周末就给他打电话说:爷爷,麻烦您做条鱼给我预防一下老年痴呆啊。呵呵。——网友:相妻教子
据说吃鱼越多就越聪明,所以基本每周我都给儿子炖鱼吃,我小的时候没有这个条件也就算了,现在可不能耽误孩子。
——网友:之秋
我坐月子的时候奶水少,天天喝鲫鱼汤下奶,那时候喝顶了,我现在什么鱼都不吃,连虾米也不吃,要知道就是龙肉,天天吃也能吃恶心了。——网友:豆娘
专家观点
每天吃鱼2~3两
  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膳食部营养医师雷敏:鱼和肉虽然都属高蛋白食品,其组成有着很大的区别。鱼肉中含有促进血液循环,抑制因血液凝固而产生血栓的物质,而鱼油中含的是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而肉的脂肪里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很多,过多摄取的话,会使血液中胆固醇增加,促使动脉硬化。如牛肉、猪肉、鸡肉等等。
因此,相比较而言,人们更适宜多吃一些鱼肉。因为随着患冠心病、脑溢血疾病发生率的提高,人们多食用一些鱼,对这些疾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但是在食用量上,我们建议鱼肉的每天摄取量不要超过半斤,每天2~3两比较合适,这对防止动脉硬化是十分有利。
此外,我们建议人们应熟悉一些鱼类的不同作用,如带鱼的鳞(就是那层银霜)是一层由特殊的脂肪形成的表皮,称为“银脂”,是营养价值较高且无腥无味的优质脂肪,是一种天然抗癌剂,对白血病、胃癌、淋巴肿瘤及绒癌均有防治作用,因此不要对鱼体表面进行过度地刮拭,以防银脂流失。而鱼头和鱼子的胆固醇含量相当高,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和老年人就应少食。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作者:王海霞  网络编辑:!ThinkMad
加入收藏夹】【发送给好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