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蒸、煮、炖等用水来制作食物的烹饪方法可能更有益人体健康。
美国纽约大学西奈山医学院的海伦·夫拉萨拉博士说,这些方法会减少人们所吃食物中晚期糖化终产物的含量。健康的人摄入越多的晚期糖化终产物,体内出现炎症的程度就越严重。而炎症是引发早老性痴呆、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大量与衰老有关疾病的重要原因。
夫拉萨拉说,那些关注晚期糖化终产物摄入的人应该尽可能经常地用水来烹饪食物,比如用煮、蒸或炖而不是炒的方法。但是,人们不必完全放弃烧烤。“我们要适度,不必将某种食物彻底从饮食中除掉。”她还说,肉类用柠檬汁、醋或其他酸性物质浸泡一下再烹饪会大大减少晚期糖化终产物的生成。
最后她表示,对动物和人类进行的研究表明,人们可以通过减少晚期糖化终产物的摄入来延长生命。“我们的研究表明,只要适当地改变我们的烹饪方法就可以使我们活得更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