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副刊 >> 科技生活 >> 正文
经常吃鱼未必益智
·2008-04-28 01:01:00·来源:河北青年报·浏览:

当下,有些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智力水平可谓费尽心思,而有的厂商则利用家长这种心理,推出了所谓能提高智力和记忆力的益智游戏或是营养补充液。对此,美国著名科技杂志《连线》刊登了提高智力的几个误区。

玩“益智”电子游戏

时下一些畅销电子游戏宣称,通过阅读练习、数学题和其他益智练习等手段,“帮助培养你的记忆力,保持头脑时刻处于灵敏。”经过“不懈的努力”,玩家经常会发现他们的“大脑年龄”骤降,比如从反应迟缓的“60岁”降至敏锐的“30岁”。但是,思维活跃不一定就是益智培训的迹象。很多玩家一开始玩游戏的经验几乎为零,所以,他们成绩提高毫无令人吃惊之处,这一现象称为“实践效应”。令人悲哀的是,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在游戏中所向披靡的玩家,在现实世界中同样能打遍天下无敌手。

猜字谜

《纽约时报》周日版的著名字谜游戏,并不是趣味横生的消遣方式,它只是你随年龄的增长保持智力活跃的上佳选择。这至少是一般人所认为的常识,即经常性的认知锻炼可以给大脑源源不断注入新的神经细胞,这就好比经常进行举重锻炼有助于增强肌肉质量一样。甚至到了成年,新鲜的神经细胞仍会注入大脑,但是它们只是同与其连接的神经系统网络一样强大。目前尚不清楚猜字谜是否有助于构建这些联系。

一些研究报告称,益智锻炼能够减缓或扭转认知下降这一状况。不过,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老龄化专家蒂莫西·萨尔特豪斯表示,这些证据皆存在联系性,绝非偶然:最受益智游戏吸引或追寻大脑强化锻炼的受访者可能原本就具有很丰富的认知储备。所以,纵横字谜并不能阻止我们的记忆力走向衰退。

经常吃鱼

无论是赫尔曼·梅尔维尔,还是欧内斯特·海明威,历史上最聪明的一些人物似乎总是对海产品情有独钟,显然,这不是巧合。深海油鱼富含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omega-3 脂肪酸,它对成年人大脑的正常运作、婴儿神经系统和视力的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占到大脑细胞膜构成的40%,同时是胎儿大脑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大量研究表明,侧重于鱼类的饮食同老年智力下降的风险降低关系密切。

但是,在养成吃鱼的好习惯前,首先应意识到以下事实:这些研究希望参与者记住并报告他们的饮食习惯,这显然是问题重重的一个程序。针对老鼠的实验表明,omega-3 脂肪酸丰富的饮食对认知功能不会构成任何影响。omega-3 脂肪酸含量高的冷水鱼类的甲基水银和多氯联苯(PCB)水平同样很高。甲基水银和多氯联苯皆是已知的神经毒素。如果鱼类确实是有益大脑的食物,经常吃鱼当然不失为增强智力的法宝。不幸的是,我们的调查结论却与这种说法看上去背道而驰。

嚼口香糖

一些学校的校长可能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但有关口香糖增强警觉度的说法最早要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士兵的定量配给中就有口香糖。按照那时的说法:嚼口香糖有助于增加血液向运动皮层的流动,致使大脑升起对美食的渴望。这能导致胰岛素分泌增加,进而提高脑部葡萄糖浓度及智力水平。但是,200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嚼口香糖的人专心程度尚不及不嚼口香糖的人,不啻于是给这种说法的支持者当头一棒。

听音乐

音乐当然有利于增强你的智力,如果相信我们的建议,请一边弹奏《月之背影》,一边观看《绿野仙踪》。但此举能增强你的智力水平吗?这是一些公司或机构宣传的把戏,而这样做无非是在推销CD或Mp3,盲目承诺会提高注意力,增强记忆力。

美国俄勒冈卫生科学大学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暴露在3至8赫兹θ波段(这一波段与工作存储器有关)双耳脉冲下的研究参与者,脑波活动并无任何变化。相反,他们变得更为抑郁、健忘。

■编译/杨孝文

作者:  网络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
请您评论一下